阿里山特色圖片
首頁>公所簡介>茶山村

茶山村

 村內村民對於文化的保存,有著慎終追遠的精神。獨特的涼亭文化讓茶山村內擁有將近60座涼亭。好客的茶山村民皆有一顆熱情的心,不妨有空去感受村內熱鬧的氣氛。



多元的分享部落-茶山 [CaYaMaVana]
茶山,鄒語名為CaYaMaVana,意指為「山腰上的平原」,是阿里山鄉最南的村落,該地是光復後才由當時鄉長高一生,積極鼓勵族人遷往開墾定居,是個很年輕的部落,由於部落剛好位於一個三叉路口上,各自通往各族所在的主要聚居地,中,鄒族人約佔60%,漢人30%、布農族佔10%,雖然有著不同的生活文化,村內居民皆和平相處,並以「分享」營造出融洽的社會。 茶山部落最大的特色,就是它遠近馳名的涼亭文化,村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涼亭(hufu),幾乎都是以茅草、竹子和木頭搭建而成,藉著木雕、石雕、圖騰做為各自文化的解說,述說涼亭內不同的故事。涼亭文化是茶山部落族人交流的重要推手,在鄒族人的生活中,涼亭是集會跟分享的小天地,有的族人甚至會把採收下來的水果掛在涼亭裡,和大家分享。就連外來的遊客都可以自行取用,不過要記得,取用前請說一聲Aveoveoyu─鄒語的「我心喜悅」,表達心裡的感謝當地目前特色的農產品是以高山甘蔗所煉製的香糖、脆筍及破布子醃製品等,還有社區積極推廣的月桃葉編織品,是來到茶山不容錯過的伴手禮。


天地奇景-茶山必遊

水火同源茶山村旁的山谷有一處名為「水火同源」的奇景,「水」和「火」這兩種平時互不相容的元素在這裡奇妙的結合在一起,乍看之下紅藍色的火苗在水面飄搖,彷彿是泉水在燃燒,其實這是地底沼氣穿透了泉水,飄浮在水面上方,因為濃度夠,一經點燃便著火,於是形成這般奇妙的景致。





村長:李立德
村長宅電:05-2513220

村長手機:0910-896406

信箱:行動號碼可加LINE


村幹事:馮珍英
辦公處電話:05-2513063
村幹事手機:0936-626164


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:陸初惠

社區電話 : 05-2513307





今日瀏覽人數:3642 總瀏覽人數:49091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