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特色圖片
首頁>公所簡介>樂野村

樂野村

此地鄒語地名為lalauya(拉拉吾雅),意指美麗的楓香林地,此處長滿楓香的林地,純靜幽雅的猶如人間仙境。

樂野位於石桌附近,交通便利,近年來積極拓展觀光休閒產業及咖啡自產自銷,尤其頗具規模的蘭花栽培-蝴蝶蘭-更是年節爭相購買、炙手可熱的花材。



樂野,鄒語名為「Lalauya」,百年前,拉拉吾雅的先人原居住在石壁地區(Meoina),因為歷經惡疾肆虐及地層滑落等災難,拉拉吾雅人決定另覓居所。遷徙的先人發現一處長滿楓香的林地,純靜優雅猶如人間仙境,於是決定遷居於此,並將此地取名為「拉拉吾雅」Lalauya,意指美麗的楓香林地。 樂野部落位於海拔一千公尺以上,境內原始林林立,饒富自然生態景觀。高冷的條件更讓高山農業蓬勃發展,高山茶、竹類最為大宗,部落旁有許多翠綠而一望無盡的茶園,採茶姑娘穿梭其中,茶香滿溢清香!而樂野部落的阿里山咖啡也因為氣候與地理條件的優良,孕育出香醇的好味道,更曾在台灣精品咖啡評鑑中勇奪特等獎(第一名)


古老部落-樂野必遊


雅吾瑪斯古道


見證樂野部落達千百年歷史的「雅吾瑪斯古道」,全長約1.8公里,途中自然生態景觀豐富,保存了鄒族文化遺跡,在步道入口上方處,可以看到一巨石,為當地著名的「鳥人石」。相傳從前有一鄒族勇士,不需助跑即可跳過這顆巨石,令人嘖嘖稱奇。沿步道路徑前行20公尺旁,即可看見「戰功石」,傳說勇士們會將他們的英勇戰跡記錄在此石頭上,因此命名之。循著步道路徑走,沿途有竹林、原始森林、巨藤、老茄苳樹綠意盎然,溪流生態豐富,在步道約600公尺處,有一棵巨大的茄苳樹。茄苳樹對鄒族人而言是鬼樹也是神樹,鄒族人敬而遠之,因此鄒族部落保留了很多老茄苳,步道佈滿鄒族神秘傳說,是條值得親身造訪體驗的山林古道。」

福山古道


走進福山古道,迎面可見是廣闊高原狀的芒草原,視野遼遠,往南可望見曾文溪谷、特富野、達邦、達德安聚落,山脈連綿著藍天,途徑杉木成林,步道裡更保留了日據時代所開闢有防火功能的步道,地勢高低起伏對玩家極具挑戰性!福山古道原為早期樂野至達邦的小徑,沿途植物景觀豐富且鳥況極佳,中低海拔鳥類如五色鳥等都可見其蹤影;途經高山茶區、蔬菜區、花卉區,最宜自然漫步。


迷糊步道



位於阿里山鄉公所旁的迷糊步道,走進去的人其實一點也不迷糊,由於步道是連接「米洋溪」和「湖底」的通道,天性開朗的鄒族村民便取「米」、「湖」的諧音,將這條步道取名為「迷糊步道」。步道裡有多處涼亭,雨季時節小坐片刻,聽溪水潺潺,十分舒爽;即非雨季,竹林步道裡亦充滿涼蔭,走來輕鬆暢快,美麗而優雅的米洋吊橋靜靜的在溪谷上伸展,連接著優美景致,是一處恬靜悠然的山林步道。

旅遊諮詢專線:(05)256-1436樂野社區發展協會
交通路線:嘉義市區南二高中埔交流道18石桌→169縣道樂野








村長:石仁民
手機:0932-805155



村幹事:莊嘉文
辦公處電話:05-2561025
村幹事手機:0975-828026


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: 梁錦德

手機:0910-187598




今日瀏覽人數:1740 總瀏覽人數:48784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