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所簡介

達邦村
達邦村 | 樂野村 | 里佳村 | 來吉村 | 豐山村 | 十字村 | 茶山村 | 山美村 | 新美村 | 香林村、中山村、中正村 |


古老部落-達邦

達邦設立年代約在300年前,是目前鄒族僅存的兩大社之一,其附屬小社為山美、新美及茶山,達邦主聚落位居海拔952公尺,依山而建的山城風光雖然歷經時代變遷,許多建築改建為新式建築,但部落內的重要場所,仍保留著傳統的模樣。 走進部落中心,即可看到五節芒等搭建而成的庫巴(Kuba),達邦社謹守先人的規範,女子只有在危急存亡之際,才得以進入庫巴kuba避難,一般遊客亦請遵重其神聖性,到達邦旅遊時,無論男女都切勿隨意攀登喔!






文化巡禮-達邦必遊


氏族祭屋




在達邦部落中,另一項保有古老部落風味的建築即是「氏族祭屋」。鄒族每一個氏族都會有一個祭屋,主要祭祀小米女神,以感謝她對農作的照顧。 大約在每年七、八月時,各家族會在祭屋裡舉行小米祭,小米祭是鄒族重要的祭典之一,舉行小米祭時,每一個家族的成員都必須回來,藉著家族之間的互訪達到情感交流,也可說是鄒族人的過年。 樸拙而原味十足的氏族祭屋,每一家族搭建出的造型各有不同,漫步在達邦,每一個轉角處,你都能遇見驚奇。


日警官舍


濃厚的部落風情中,達邦部落裡還有一棟日式建築「日警官舍」,以檜木建築,洋溢濃厚的日本風味,在日據時代,日本人為方便管理鄒族人,避免有抗日事件發生,因此建造日警官舍,供日本警察住宿,後來更成為全台唯一位在原住民地區的『別館』,用來招待前來視察的日本高階官員,目前已改為阿里山風管處「達邦管理站」,來到達邦旅遊,有任何問題都可到日警官舍詢問 值得一提的是,在日警官舍外,有一棵年歲超過一百的仙人掌與梅花,一個耐熱、一個不畏寒,形成相當有趣的對比!




烏占亭步道



鳥占亭步道於100年新興完工,順著階梯步行進入,映入眼簾的是兩旁高聳杉樹與穿插其間的錯落竹林,此步道以前為一重要產業道路,是農人或獵人上山採集作物或獵補動物的通行要道,認真觀察,還可以發現步道旁常有許多小型秘密通道,是附近採筍農人的步行痕跡。
鳥占亭步道的命名和早期鄒族的打獵習慣有關。昔日族人在打獵或出征前,都要到鳥占亭聽清晨第一聲鳥鳴聲,如果叫聲很急促,代表不祥預兆,不宜出門。這種聽鳥聲占卜的儀式,是鄒族長久來遵循的傳統,由於此步道上空常有占卜鳥(繡眼畫眉鳥)盤旋覓食,是早期族人聽鳥叫聲的地方,因此將它取名為鳥占亭步道。


達邦吊橋



橫跨於伊斯基安娜溪之上的達邦吊橋,為達邦與特富野間往來的要道,橋長達100公尺,從橋上眺望,視野遼闊、群山繚繞。

達德安神話故事牆



綿延500公尺的故事牆,以壁畫方式述說著鄒族傳說、生活及文化,集結了部落工藝與神話精華,牆上故事由達邦部落畫家群力完成,一長串的色彩述說的不只是鄒族神話故事,仔細瞧瞧,你還會遇見讓你回味無窮的驚喜!


鬼湖



位於縣道旁達德安社的鬼湖,為一堰塞湖,由於夜晚常傳悽涼的動物嚎聲,鬼湖之名不脛而走。鬼湖現在已闢為愛玉子自然生態農場,湖畔周遭種植了梅、櫻、桃、李,森林裡則佈滿愛玉子及山蘇,三、四月時,百花齊放,最為綺麗。

旅遊諮詢專線:(05)251-1679達邦社區發展協會



村長:浦維德

村長手機:0921-685739


村幹事:陳微心

公處電話:05-2511229

村幹事手機:0909-057258




達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: 方順興

手機 : 0934-016033



特富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: 汪士偉

手機 :  0919-196840






電腦版

地址:60594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鄰69號
電話:05-2562-547 傳真:05-2562-532
E-mail:alishan@mail.cyhg.gov.tw
2015©嘉義縣阿里山鄉公所 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