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特色圖片
首頁>公所簡介>來吉村

來吉村

擁有豐富的溪谷瀑布及森林生態,挑戰性的山嶽地形、峭壁戀崖,近日聞名的「鐵達尼」就在此地,多處美景令人咋舌。


神明的屬地-來吉

來吉,塔山下永遠的部落,鄒族聖山—塔山,靜謐的圍繞守護著。 又名「哈莫瓦那山豬部落」的來吉,「哈莫瓦那」是「神明的屬地」之意,山豬則是來吉的吉祥物,來到來吉社區,首先歡迎訪客的,就是擺在路口的幾隻山豬石雕,鮮豔的顏色與利落的線條,配上粗獷的石塊雕刻,每一隻山豬栩栩如生又饒富趣味! 鄒族語中,「鄒」是「人類」的意思。除了自然的原野風光外,人,也是來吉的珍貴資源,在山林自然跟文化互動之下,孕育出多位令人驚嘆的藝術家,依傍著阿里山溪,來吉在翠綠的山林裡,原味藝術盡情揮灑,幽默、創意,讓你不得不佩服村內營造出的藝術文化。 寧靜、自然、山巒環繞、溪谷瀑布,豐富的生態與景觀,都是來吉最美麗的寶藏。


鬼斧神工-來吉必遊

塔山

鄒族的聖山,海拔標高2484公尺,又可分為大塔山及小塔山二座山頭,塔山峭壁草木不生、岩壁節理層次分明,其中有1500公尺之斷崖絕壁,形成嶙峋奇石,極具美感。 相傳鄒族族人是天神的子民,天神在玉山山頂搖落楓果,楓果落地變成鄒族族人,因此死後必須回歸大地,回到塔山安息,傳說中,族人過世後靈魂會分成惡靈及善靈兩種,惡靈會回到小塔山,善靈則會回到大塔山。雖然阿里山地區屬於鄒族的傳統獵場,但是鄒族人絕不靠近聖山,以免冒瀆祖靈。

斯比斯比鐵達尼大峭壁


斯比斯比spispi在鄒語中意為「很多颱風草的地方」,因地震板塊擠壓而形成縱深600公尺以上的大峭壁,拔地而起的突出岩壁因酷似船頭,於是人們將它取名為「鐵達尼」。當雲海臨至,猶如波濤洶湧的白浪般,讓這山巒綿延間呈現大海遼闊的氣勢。


天水瀑布


位於塔山下的天水瀑布,從神聖塔山頂宣洩而下,因長年雲霧裊裊,難以窺見全貌,瀑布之水彷彿由天而降,因此得名,雨季時更是壯麗。天水瀑布是屬於懸谷型瀑布,瀑長大約150~200公尺,由塔山頂一路下洩至來吉部落,遊客可在鄰近的鄒族神話傳說觀景亭小憩片刻,這一座鄒族神話傳說觀景亭,是由來吉社區當地的木雕師父集體創作,每一根木頭上都有不同花紋和涵意,深具原創性又趣味性,遊客不妨細細品味鄒族的傳說故事,並遠觀瀑布之壯觀景色。



札基谷瀑布

沿著塔山溪,大約有七、八十個瀑布,札基谷瀑布是來吉最大的一個。札基谷在鄒語中是「峽谷內」的意思。瀑布前的瞭望台可遠望塔山,也是觀瀑的好地點。札基谷瀑布共分三層,第一層聲勢浩大,第二層最為壯觀,第三層轉為迷你型,景觀多變,蔚為壯麗。但目前因豪雨和地震關係而受到破壞。


泉水仙洞


位在塔山接近山頂處,標高約兩千公尺的山腰懸崖上,有一座可容納百人過夜的天然石窟,日據時代曾被當作伐木工人的夜宿據點。洞高約八公尺、寬25公尺、深14公尺,此洞原是一塊巨岩,經由斷裂後形成,從仙洞可遠眺草嶺山區的景色,由於地點避風,洞內冬暖夏涼。仙洞內有一處終年不竭的滴泉,由於水質甘美,被登山客稱為「泉水仙洞」。但經歷過921地震及風災後,路程相當艱險,一般人不宜前行。

來吉基督長老教會
來吉基督長老教會於19641112日建堂,經歷了921大地震及火災仍屹立不搖,教堂主要是以當地石材為主,由先人辛苦打造而成,石塊的鑿痕清晰可見。

藝術工作坊
來到來吉,工藝是部落裡另一項吸引人的驚嘆號,每一位藝術家的工作坊都記錄著他們生活裡的獲得及文化的傳承,編織、木雕、皮雕、陶塑、繪畫等各式作品,以原始純樸的感動展現繽紛的色彩,來到來吉,別忘了走一趟部落工藝家的工作坊,欣賞令你讚嘆的感動。來吉藝術工作坊包括:哈莫瓦那工藝館、白紫-塔山工作坊、不舞‧阿古亞納-不舞作坊、陳汪麗琴-天水工作室、浦匡宗-拉烏斯工作室、陳月英-雅募伊餐廳、武惠珍-武惠珍工作坊、汪金玲-精靈屋、湯秀鳳-Inoconi、陳秀雄-男角2號工作室等。


旅遊諮詢專線:(05)266-1002來吉社區發展協會
交通路線:
1.
嘉義市區南二高中埔交流道18石桌→169縣道→155來吉
2.
台中交流道中投公路竹山草嶺149來吉大橋來吉
相關連結:來吉山豬部落



村長:武正清
村長手機:0921-286967

信箱 : a871a042@yahoo.com.tw

村幹事:呂家豪
辦公處電話:05-2661170
村幹事手機:0911-731945


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: 莊雅媊

手機 : 0919-870959







今日瀏覽人數:2744 總瀏覽人數:48794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