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特色圖片
首頁>公所簡介>里佳村

里佳村

位於中海拔1,000至1,800公尺之間的山林中,是氣溫最舒適的生活場域。由於還未經大量開發與破壞,乃此鄉最具有自然生態與原始森林的村落。

因為村落遠離塵囂,沒有都市空的的污染。大空呈現的是清徹透明,村落中光害極少是觀星愛好者的最佳地點。


流螢星火的藍色部落-里佳

里佳部落的由來有個小故事,傳說從前溫家有兩個兄弟,某年哥哥未回家參加祭典,弟弟查看後發現他已在另一個土地肥沃的山頭開闢家園,父親便指示他留下生活,並命名為「尼雅烏支那」。「尼雅」是指從前,而「烏支那」是指溫姓,合起來便是「從前的溫家」之意。
里佳部落為阿里山鄉最偏遠的部落,深藏在隱密山谷之中,因為湛藍天空及夜晚的深藍夜空星斗,而有「藍色部落」美稱。環境純淨少汙染,山林青綠迷人,自然生態豐富,有如山中的世外桃源!走入里佳,最美的,是環繞身旁的自然原味,是族人的開朗幽默。 由於部落幾乎沒有什麼光害,具備絕佳觀星條件,尤其每年一到螢火蟲季節,入夜後流螢點點,與天上閃爍繁星相互映照,教人目眩神迷,不僅點亮寧靜的里佳部落,更點亮心中的那份最純淨的感動。


藍色天堂-里佳必遊


貢禮之石
在里佳村的入口,通往部落的道路上,族人選擇一塊 大石頭供奉守護神,這塊石頭是守護神鎮守里佳出入的前哨站,傳說在此下方約300公尺處,有一巨岩為守護神的住處,往來的族人經過時,便會貢出些許食物放在石頭上,並簡單的做祝神儀式,祈求守護神庇佑山林和族人的平安。


鬼屋

「鬼屋」,可不是一般所說的鬧鬼的屋子,而是守護神靈們居住的地方。神?鬼?似乎感覺有點矛盾,原來在鄒族的用詞中,神和鬼都是用相同的名稱表示。里佳的鬼屋位於貢禮之石下方,是一大片靜謐的竹林,林內巨石橫臥,有些巨石甚至高達30公尺,據說是阿里山鄉最大的鄒族土地守護神所在地,具有強大的法力。

風流洞


風流洞是一塊天然的巖穴,據傳鄒族男子娶妻前,有服「役婚」的習俗。當男子有意娶妻時,必須先到女方家工作三年,此期間雙方不可以越軌,於是隱密的風流洞便成為鄒族昔日男女幽會之處,雙方的海誓山盟都有鬼屋的眾神靈見證,因此風流洞可說是鄒族特有婚俗的歷史見證人呢!

旅遊諮詢專線:(05)251-1172里佳社區發展協會
交通路線:嘉義市區南二高中埔交流道18石桌→169縣道里佳
相關連結:阿里山里佳社區合作社





村長:安高德

手機:0965-665861


村幹事:温惠美

辦公處電話:05-2511172
村幹事手機:0972-343350


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: 安高德

辦公室:05-2511172

傳真:05-2511715





今日瀏覽人數:9224 總瀏覽人數:4875367